党建工作
教工党支部
学生第一党支部
学生第二党支部
组织发展
党校培训
政治学习
党员风采
支部共建
团委学生会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体育与健康学院师生参加防疫志愿工作纪实
2020-04-29 17:37   审核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传统新年春节未来临,新型冠状病毒就以一种猝不及防、势不可挡的速度蔓延至全国,给全中国,特别是武汉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八万多人确诊,四千多人丧失生命,沉痛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破碎,是一声声逝者亲人的哭泣,更是患者对生的渴求,老百姓对幸福的渴望。

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在党和国家的果断决策下,武汉封城,全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一方有难、八方驰援。近44000名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姿;16个省市一对一支援湖北;国内企业和人民慷慨解囊,从钢筋水泥到蔬菜水果,一批批物资飞驰武汉;海外侨胞想方设法把全世界的防护物资采买回国。在全国各地,基层一线公务人员下沉到社区入户排查和跟踪管理;无数志愿者主动请缨坚守村寨路口;全国人民遵从党和国家号召老老实实待在家……在这些硬核操作下,我国防控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更展现了中国担当、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疫情期间正值寒假,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也在家乡、在小区、在居家隔离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员先锋岗的值守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周成勋,副书记、院长陈强从老家返回贵阳后,在居家医学观察满14天后立刻投入到学校家属区的应急防控工作中。党委副书记王燕妮、副院长余刚、教务科科长龚小泉响应校保卫处的号召,协助物管开展荟文苑小区的入户排查和疫情值守;教师党员王南童、王国平也主动参与到小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1:党委书记周成勋在家属区做志愿服务工作

 

图2:院长陈强在家属区做志愿服务工作

 

图3:副院长余刚在荟文苑小区做志愿服务工作

     二、体健学子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期间,学院共有13名学生主动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了体健学子心系国家,热爱故土的拳拳赤子之心。

刘志存,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刘志存所在的行政村刚好与云南省昭通市相连接,地域较广,外出务工返乡过节人员较多。在得知村里卡点缺人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劝诫村民不要出村,不要走亲串戚,每天从早上九点值守到晚上九点,肚子饿了,就吃爱心人士送来的泡面。在从卡点上撤下来后,他又主动请战,帮助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2月,威宁县牛棚镇表彰他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脱贫攻坚“优秀志愿者”。

 

图4:刘志存参加防疫工作的荣誉证书

何毅哲,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虽身处疫区,但他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巡逻队的志愿服务,在小区内开展巡逻、宣传、解释和劝导等工作,在疫情严重时期,协助对小区生活超市实行管控,帮助社区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为小区居民的健康和生活服务。

 

图5:何毅哲参加社区巡逻队开展志愿服务

李紫鹏,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在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街道玉顶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抗疫期间,他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在封路检查时为社区工作人员送爱心物资。同时参与社区值班工作。

 

图6:李紫鹏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

刘安考,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教育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前期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是负责过关卡卡点秩序维护与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从2月11日起,调到六枝特区中寨乡人民政府党政服务大厅,负责全乡抗疫物资发放,以及接收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和统计工作,同时前往全乡部分超市以及乡卫生室托运物资药品,协助办理全乡疫情期间所有外出人员通行证等。

 

图7:刘安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证明

殷俊,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参加了毕节市七星关区放珠镇法桥村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他不仅在卡点做好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的村民,维护秩序等工作,还协助引导村民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介入公众心理引导,做好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政府决策社会调查支撑等工作。

图8:殷俊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张申菊,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福泉市团市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承担了摸底排查和整理资料的工作。因为家离村委会比较远,交通不方面,主动申请到当地值守卡点值守。

周树,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疫情期间,积极配合乡里工作,每天坚守防疫卡点,对外出人员进行劝返,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期间还带动家里为政府捐赠蔬菜等需要品,协助村委会到各家各户统计缺乏的生活物资,为大家派送需要的生活用品。

 

图9:周树家人向政府捐赠蔬菜

周语馨,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疫情期间,在三穗县经济开发区武笔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除了每天在社区卡点提醒进出人员佩戴口罩,登记外出车辆信息,核实小区外出人员的身份和通行证明,办理小区出入证明。

 

图10:周语馨在社区卡点做志愿者工作

三、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推广健身知识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他指出,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与健康学院始终坚持推广体育运动,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疫情期间,如何既宅在家还能保持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状态?学院的教师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网络录制健身视频,开设直播课,服务抗疫情期间全民健康活动。肖中兴老师视频教授太极拳、史小瑞老师在抖音里面开直播带领大家做瑜伽,得到良好的社会反映,他们积极为抗疫情,促进全民健康作贡献的事迹被动静贵州关注。

 

图11:肖中兴老师录制教授太极拳视频课

 

图12:史小瑞老师在抖音开设瑜伽课直播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紧紧相依,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指导下,在学校复学工作的有序推进中,体健学院全体师生将严格服从学校和属地管理,不松劲,不懈怠,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努力。

(撰稿:唐世利 审校:王燕妮)

上一条: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已是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