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研究生招生
新闻通知
教学教务管理
学生管理工作
硕导简介
硕导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硕导简介>>正文
黄咏
2019-08-29 20:27   审核人:

黄咏 女,汉族,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健美操、啦啦操国家级裁判,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国家级导师,贵州省教学名师,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民族大学第六至第十届学术带头人,中国健美操协会委员,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贵州分会会长,贵州省布依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青年体育协会全民健身操舞联盟常务副会长,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从事体育教学、科研工作35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工作中秉承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为党的教育事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至今,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省级以上课题7项,致力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创编和开发工作,所创编和训练的运动队获省级以上金奖40余项。代表作有《拓苟》、《提篮簸箕响起来》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一等奖,《簸箕舞》荣获全国首届体育艺术节编导金奖,表演银奖,《射背牌》荣获第六届亚洲大众体操节金奖,《粑棒舞》、《花棍操》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总决赛金奖,健美操《大集体》、《小集体》荣获2011年中国健美操联赛总决赛暨冠军赛一等奖等。

积极参与多样化的国内外学术交流2016年“第17届国际体育史学会The 17th ISHPES”法国巴黎东部马恩-拉瓦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Est Marne-la-Vallée)在年会上我作了“贵州苗族射背牌的习俗”的主题发言。2016年9月被选入亚洲大众体操节高峰论坛,并作了“大众体操的机遇与挑战”的发言。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操舞在贵州省的推广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全民健身操舞的整体推部署,先后为贵州省培训了全民健身操舞教练员、裁判员共6期达1000余人。组织全民健身操舞贵州分站赛7次,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参与健身操舞活动的人数超过20万人。2016年6月组织了由贵州省教育厅、体育局主办的全国全民健身操舞贵州分站赛,参与人数4000余人,2016年9月被选入亚洲大众体操节高峰论坛,并作了“大众体操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2017年4月7日组织了由CFDD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培训了省内外师生300余人。今年将组织由贵州省教育厅、体育局举办的2019年贵州省全民健身操舞比赛,目前报名人数已超过4000人。针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参与全民健身操舞运动人群缺失这一现状,组织师生开展送培训到基层公益活动。2017年3月为黔西南州册亨布依族自治县免费培训了300余名中、小学及幼儿园啦啦操教练员和裁判员,使啦啦操运动推广到边远山区,为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全民健康做出了贡献。

鉴于在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培训、竞赛方面的特别贡献,(各项考核指标全国排名第四)贵州民族大学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开展全民健身操舞示范基地。我个人六次被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授予推广领导奖。

 

 

 

上一条:刘柳
下一条: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