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动态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专业设置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暑期“三下乡”:体育助力乡村振兴贵州民族大学“韵动向黔”团队赴化屋村调研
2023-08-06 06:37   审核人:

   8月4日,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韵动向黔”师生团队赴毕节市新仁乡化屋村开展“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参观了化屋小学、民族文化陈列馆、精品民宿,健身步道等,与文化传承人和化屋村歌舞团进行深度交流,了解“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情况。

 

“韵动向黔”团队化屋合影

化屋村隶属于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是毕节最具代表性的苗族聚居村落之一,被誉为“苗族歌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由于受地理环境、聚居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化屋村苗族传统服饰、蜡染、刺绣制品、手工艺品、民族舞蹈、民族体育等仍保持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韵动向黔”团队参观文化馆合影

团队此行主要目的是与化屋村歌舞队进行交流,针对民族舞蹈在传承中如何保留原汁原味、如何更好地传承对民族文化、如何将民族舞蹈与现代健美操进行结合创编、如何将体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团队希望将当地特色的民族舞蹈文化与健身操相结合,形成独特的民族健身操,将其推广至大众,在学习中促进文化的传承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

“韵动向黔”团队与化屋村歌舞队合影

化屋村文化传承人杨烨介绍,该村苗族传统舞蹈有苗族打鼓芦笙舞、苗族板凳舞、苗族打鼓芦笙拳舞、苗族花坡舞,其中苗族打鼓芦笙舞最具代表性。打鼓芦笙拳舞是苗族的一种传统舞蹈,用于丧葬祭祀和节庆活动。为继承发展和繁荣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意识,当地把苗族民间武术、苗族打鼓舞、打鼓芦笙拳舞、板凳拳舞等原生态民族舞蹈、民族体育及苗族民族服饰、苗族刺绣等民间文化纳入部分学校的校本课程,把苗族芦笙舞、打鼓舞、打鼓芦笙拳舞、板凳拳舞普及到校园,起到传承经典的作用。

 

化屋村歌舞队跳打鼓芦笙舞

 

“韵动向黔”实践团队与化屋村歌舞队在广场上进行技术动作交流。由当地村民组成的化屋村歌舞队为实践团队表演了苗族打鼓芦笙舞。实践团队将自主创编的《苗族健身操》教授给化屋村歌舞队队员。

“韵动向黔”团队与化屋村歌舞队操舞动作教授现场

实践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人类的自然实践活动,对于传承民族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化屋村在“体育+扶贫”的良好基础上,可做好向“体育+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过渡,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新闻稿
下一条:体育与健康学院师生走进镇远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