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研究生招生
新闻通知
教学教务管理
学生管理工作
硕导简介
教学教务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教学教务管理>>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标准
2020-05-16 17:47   审核人: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应树立法治观念,奉行学术自律,恪守学术规范和职业操守,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不道德的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不良之风,以追求公平公正、传播先进体育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维护我国学位授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专业素养

应具备坚实的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体育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基本掌握一门外语,熟悉本专业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知识更新的自我学习能力,能够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胜任体育教学领域、运动训练领域、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等职业岗位的基本要求。

3、职业精神

应热爱体育事业,具备职业服务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对所从事的体育职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自觉维护职业尊严、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应广泛学习与体育运动相关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基础知识(教育学、医学、生物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并能将基础知识转化为个人的学术素养,为专业学习和体育实践奠定基础。

2、专业知识

应掌握系统的体育教学领域、运动训练领域、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等专业知识,通过公共课、专业领域核心课、选修课和实践训练,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未来的执岗能力。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应以提高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体育教学领域、运动训练领域、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等实践能力为目标,认真参加实习实践训练。专业实践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校内,另一位导师来自校外的实务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内长期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的管理者或高级技术人员,以校内导师为主。实践时间至少1年。接受研究生管理部门和研究生导师对实习实践全过程的管理和质量评价,实践结束要求实习结束时,认真撰写实习实践报告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由校内和校外指导教师进行综合评价,合格者记8学分。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应具有良好的独立学习与思考的能力,通过文献查阅、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实习与实践等途径获取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更新知识、完善技能,以适应未来岗位工作需要。

2、实践研究能力

应能够运用所掌握的体育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体育教学领域、运动训练领域、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的典型案例与事例,发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归纳、分析、总结等有效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

3、专业实践能力

应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独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解決体育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各类体育实践活动。其中:体育教学领域应具备一专多能的运动专项技能,做到善讲解、会示范、能组织等良好的教学执行能力; 社会体育领域应具备一项以上较高水平的运动技能,了解社会体育的发展趋势,熟悉社会体育指导的基本原理,掌握社会体育活动的规律和方法,具备从事专业实践所需的健身指导、活动策划、组织管理等能力; 运动训练领域应具备高水平运动专项技能,掌握运动项目发展规律及科学训练方法,具有指导较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与管理能力。

五、获本专业学位学分的基本要求

体育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领域核心课程;非学位课程包括选修课程和实践类课程。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41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6学分,即公共基础课程12学分,专业领域核心课程14学分; 非学位课程15学分,即选修课程6学分,其它教学环节9学分(其它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践课和学术活动,为必修环节。其中,教学实践课为8个学分,学术活动为1学分)。

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60为及格,学位课程低于70分者不能申请学位。

六、同等学力考生、跨专业考生的基本要求

1、同等学力考取的体育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两门课程;

2、非体育专业(不包括体育相关专业)考取的体育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体育概论》和一项运动实践类课程;

3、如既是同等学力,又是非体育专业(不包括体育相关专业)考取的体育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育概论》和一项运动实践类课程。

4、以上补修课程随本科生上课。不计学分。但须考试合格。

七、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修满规定的学分后方可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少于 1 年,具体按照《贵州民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1、学位论文选题要求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体育教学领域、运动训练领域、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等论文的选题力求反映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动态,研究目标明确,须紧密结合体育教学领域、运动训练领域、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等领域工作需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注重针对性、实用性,理论联系实际。

2、学位论文形式要求

学位论文可以是实验研究报告、调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等形式。

3、学位论文规范要求

实验研究报告的体例结构:选题背景及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实验结果与分析(实验研究)或调查资料及数据分析(调查研究)或理论及资料分析(文献研究)、结论与建议。

案例分析报告的体例结构:案例背景及文献综述、相关概念说明、案例描述、问题提出、案例分析、案例启示与总结。

方案设计的体例结构:设计背景及文献综述、设计的必要性设计报告(理念、框架或技术路线、方法和内容等)、设计的可行性分析、总结(设计的创新点、优缺点、展望及建议)。

4、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须符合上述体例结构规范,应做到研究问题明确,研究内容充实,方法科学、合理,观点明确,逻辑清晰,阐述准确,图标规范,调查问卷、访谈提纲、实验数据、视频资料等附录齐全,参考文献充足,基本涵盖社会体育指导领域、体育教学、运动训练领域所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

学位论文或报告正文篇幅不少于1.5万字;应保证有1年以上的时间认真撰写专业学位论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19年10月14日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汇报总结会
下一条: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运动训练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