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研究生招生
新闻通知
教学教务管理
学生管理工作
硕导简介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新闻通知>>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5 23:18   审核人: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精神、《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和贵州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公开、公平、公正;

(三)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管到位。

二、复试分数线和招生计划

(一)复试分数线

1 2023年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学位名称、代码

总分

 

(满分=100分)

 

(满分>100分)

备注

体育045200

295

36

108


参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51分。

  

   (二)招生计划

2 2023年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

培养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型

拟招生人数

体育与健康学院

045200

体育

专硕

24

(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人)

 

2023年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按照拟招生人数的150%四舍五入确定普通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第一志愿考生复试人数如果排名相同,一并进入复试

三、复试名单

2023年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普通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第一志愿考生和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方能参加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一)提交材料方式和时间

考生须准备以下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参加资格审查,并将下述材料的扫描件按顺序整理生成一个pdf文档(首页须做好目录),按“专业+准考证号+姓名”格式命名,于3月27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907489724@qq.com。考生复试前现场报到时,学院审核原件,收复印件。

(二)提交材料内容

1.所有考生必备材料(前8项必备)

1)本人近期免冠1寸照片5张(及同版电子照片);

2)初试准考证;

3)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应复印在同一页);

4)学生证或毕业证和学位证;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本人信息与注册信息应复印在同一页);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③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考试届时可毕业的本科生,须提供学生证或在读证明;

④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

5)学籍学历在线认证;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国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结果)

6)成绩单;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

③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所修学分的证明;

④同等学力考生:证明本人达到本科学力的材料(如英语过级证书、学术论文、科研成果等);

7《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附件2)。

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须交原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若无工作单位可由所在社区、居委会填写并加盖印章;应届生可由所在二级学院党组织填写并加盖公章)。

8)已成功缴费截图。

9)公开发表的论文(需含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

10)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立项证明材料。

11)与专业相关的获奖证书、资格证书(如:运动员等级证书、裁判员等级证书、专利证书、各种学业上获奖材料、相关资格证书及相关专业证书等考试证书及获奖证书扫描件)。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3.享受政策加分考生

需提供《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涉及的相应材料。

五、复试

(一)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2023年3月28日-30日,复试具体日程安排由学院另行通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

2.复试方式:

统一采用现场复试。先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然后根据缺额情况再进行调剂考生复试。所有调剂考生需通过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具体事宜请关注体育与健康学院官网通知。

3.复试比例: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50%。如有排名相同,一并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1)。调剂考生复试比例根据缺额情况另行通知。

(二)复试的主要内容

主要通过随机抽取考题的方式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英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具体考核范围、要求、流程和方式如下:

1.复试内容主要由专业技能测试和综合面试两个环节组成,即,复试成绩=专业技能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其中综合面试环节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查、专业素养和能力考查、英语听说能力考查、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查四个方面,具体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应从政治立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察。

2)专业素质和能力,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潜力;

3)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察学生听、说英语的能力,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英语为主。

4)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专业技能测试:复试考生须按照以下规定的专业技能测试内容,任选一项参加测试(复试考生自备运动服装及相关特殊项目器材)。

1)田径:100米栏、女子100米栏、男子110米栏、跳高、跳远、铅球任选一项进行测试。

2)体操:自由操(男)预备姿势:身体直立——手倒立前滚翻直腿起——连续侧手翻两次——跳转90°——分腿慢起头手倒立——胸滚——跪跳起——助跑2-3步前手翻;自由操(女)预备姿势:身体直立—手倒立前滚翻分腿起屈体平衡——前滚翻接劈叉——(单腿摆成直角坐)后滚翻直腿起——助跑2-3步接侧手翻外转90°挺身跳。

3)篮球:半场运球上篮。运球从底线运球至中线与边线的交叉点,然后转身运球至弧顶附近做变向运球上篮。接球后运球至罚球线与边线交叉点,做背后运球上篮;一分钟投篮。以篮框的投影点为圆心,以到罚球线的距离为半径画弧,考生在弧外自投自抢。

4)排球:正面双手传球、正面双手垫球、扣球等。

5)足球:脚弓传球、绕杆射门、十二部位颠球等。

6)乒乓球:正手攻球、反手攻球、拉弧圈球、搓球、发球等。

7)羽毛球:正手发高远球、正手击高远球、杀球、接杀球等。

8)网球:正手底线击球、反手底线击球、网前截击技术、发球等。

9)健美操:自备一套成套动作进行展示(含俯卧撑、直角支撑、屈体分腿跳、左右纵劈腿动作等),时间不少于1分钟。自备配乐。

10)体育舞蹈:拉丁舞和摩登舞各自行准备一支舞进行现场表演展示每支舞时间不少于1分钟(单人、双人都行)。

11)器械健身:设计一组锻炼三角肌的训练动作并做示范(弹力带或哑铃或自制器械)。自行准备音乐。男子健美比赛规定动作造型展示(男生)、女子健体比赛规定动作造型展示(女生)。着装要求:紧身运动短裤和运动背心。

12)瑜伽:基础哈他拜日(12个动作),自备配乐。自选体式考试:从瑜伽体式中选出至少15个体式串联在一起(5体式应包含前屈类,后展类,倒置类,扭转类,平衡类至少一个),自备配乐。

13)武术:自备一套成套动作进行展示(应包括所展示武术套路的主要步型、拳型、掌法、手法、肘法、腿法或刀法、剑法、枪法等),时间不少于1分钟。配乐自备。

以上项目之外的其他自选项目,需在现场报到时提前向学院负责老师报备。

(三)复试具体要求

1.综合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技能展示或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善保存备查;

3.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4.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面试全程由各复试小组负责进行考核。

(四)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分为专业技能测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复试成绩=专业技能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其中专业技能测试成绩130分,综合面试成绩17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查为“合格”或“不合格”、专业素养和能力考查100分、英语听说能力考查50分、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查2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体育专业理论知识,考查范围为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和运动生理学相关知识点。

2.同等学力考生及跨专业考生须加试《体育心理学》和《体育概论》两门大学本科课程,每门加试课程满分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每门加试课程考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

3.复试结束后,复试成绩在我院网站公布,敬请考生及时关注。

六、调剂

调剂办法另行通知,请考生持续关注调剂系统及学院网站。

七、录取

(一)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分别折算成百分制,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占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40%,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二)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优先录取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考生未完成计划,再从高到低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若考生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复试成绩又相同则按初试专业课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有放弃则在本专业内同类别顺延录取。

(三)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执行。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须在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报告须扫描生成一个pdf文档,并于规定时间内提交至邮箱:907489724@qq.com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4.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五)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公布10个工作日。

八、费用

按照《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黔发改收费[2014]641号)的要求,我校研究生复试费为每生100元(不含体检费),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缴费,不缴费或缴费不成功视为自愿放弃复试资格。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符合复试条件或自愿放弃复试的,已缴纳的复试费不予退还。缴费流程见附件5体检费用由考生自理。

九、监督和复议

(一)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院招生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过程、复试程序、复试结果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学校监督工作组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总成绩等信息要及时在体育与健康学院网站公布。

(四)处理违规违纪制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学校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五)实行复议制度。按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议程序办理。对考生的投诉和申诉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及时上报学校。

十、其他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复试正式开始前现场签订《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我院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包括体育专业技能复测。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本细则由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负责解释。本细则若与国家及贵州省及学校相关政策不一致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等文件和上级部门相关政策为准。

十一、联系方式

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联系电话:  巴老师 13984090128

梁老师 19985610623

电话联系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09:00-11:30,下午2:30-5:30

电子邮箱: 907489724@qq.com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邮编:550025

http://tyxy.gzmu.edu.cn/

 

 

 

 

 

附件:

 

附件1:《2023年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附件2:《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附件3:《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业运动技能展示评分标准》

附件4:《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项技能测试选项承诺书》

附件5:《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

 

 

 

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三日

 

 

附件【附件1 第一志愿复试名单.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运动技能展示评分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项技能测试选项承诺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pdf已下载
上一条:体育与健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示(第二批)